星期天的火車便當菜­---豆豉蒸肉排



我記得小學中學的時候


我的媽媽每天中午下課都會出現在我們學校的側門


為我帶來熱騰騰的第一手便當…..


那是我一天上課下來最期待的時刻


我喜歡利用拿便當的時間跟媽媽撒撒嬌


順便看一下學校外的天空


而且只要吃完午餐的便當就覺得很快就能下課回家了~


所以午餐媽媽帶的便當


是我念書時非常重要的一餐……


後來我長大以後


所有對便當的好感都是因為來自於那個時候


經常會聽到拍戲的朋友對便當興趣缺缺


但我卻是充滿了好感


周遭的人都當我是個怪咖……


我也非常喜歡在飛機上或火車上吃便當


而且通常我可以吃下兩個便當才覺得過癮


我也不知道為什麼?


可是我總覺得可以停下來吃個便當是幸福的


那表示可能當下你是可以藉著吃便當喘口氣的~


不過我想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潛在原因


是因為我印象中媽媽的便當


是那樣每天中午的天空、媽媽的笑容中


夾帶著飯菜香飄進我記憶的深處中


與其說我喜歡便當


倒不如說我喜歡那一點點中午的時間


藉著便當膩著媽媽


後來自己有了兒子在他小學的時候


我不曾為他帶過一天的便當


總覺得對他心有一點內疚也有一點小遺憾


因為他不曾有過像我一樣的….“媽媽午餐便當


所以現在是彌補也好


是我愛作菜也好


是衛生安全也好


總之我會為平日住校的兒子做星期天的火車便當~


我會自己設計每周不一樣的菜色


也會美美的將它擺放進去兒子的便當裡


還會貼心的附上切好的水果就像當年我的媽媽一樣…….


我經常想像兒子在火車上的畫面


吃著我為他準備的便當


我想那是因為


我很想看到當年自己吃著媽媽做的便當時的表情吧~


我透過手機問兒子:你吃便當了嗎?好吃嗎?』


『媽!我正在吃!好好吃哦!媽!我吃完再打給你歐~bye~bye~


這是我這一個多月來和兒子在星期天火車上的對話………


我也會繼續像我媽媽一樣


為我的兒子做--[星期天的火車便當]


 



 



帶有軟骨的肉排、老薑、蒜、青蔥、醬油、


豆豉、醬油膏、味醂、紹興酒。


 



 



將肉排先用半匙鹽巴及糖、紹興酒醃漬10-15分鐘


 



 



預先做好綜合調味料


豆豉一匙、醬油、醬油膏、香油、老薑、蒜、味醂、100cc的水



 



 



再將綜合調味料與肉排拌在一起


注意要讓每一塊肉排均勻上色





 


放進電鍋


外鍋加進兩杯水


蒸好約為30分鐘(如果想要肉質Q一點可以將時間縮短為20分鐘)



最後撒上蔥花加上一點辣椒點綴裝飾即可


這是一道做法相當簡單的菜色


但是卻是相當下飯…….


而且稍微冷掉也不會失色


用它來帶便當非常適合


肉汁又可以淋在飯上一舉兩得~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嬌生活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